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学院新闻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华侨大学建筑1983年,2004年升级为建筑学院。历经40年奋进发展,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的本科硕士均通过全国专业教育评估6年合格有效期(本硕双优秀)建筑学学科群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完备,学院获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福建省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城乡规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风景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沿海生态人居环境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城乡建筑遗产保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福建省建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厦门市生态建筑营造重点实验室等。

全院现有教职工102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8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具有硕士学位31人,博士占比51.2%。学院拥有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获得者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福建省规划设计大师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工程专家1人、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专家1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2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资深会员1人、国内外著名期刊编委、审稿专家4人,以及国家高端境外专家引进计划”“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十年奋楫笃行,秉承会通中外、并育德才”“为侨服务的侨校办学宗旨,践行·社会·环境发展理念,倡导传承与创新融合,弘扬老一辈华侨情系家乡、放眼四海、拼搏进取的态度和精神;融通多元文化,以国际化、地域化、内涵型为核心理念,注重培养具有专业自信、国际视野、社会担当的建筑类专业复合型中坚人才。现有本科生948人,研究生(硕士及博士)369人。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多次获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多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着眼于闽南地域城市与建筑研究,2013年以来,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基金课题48项。另外,在社会服务与生产上学院与华侨大学建筑设计院实现高度资源共享,为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良好的基础平台,达成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学院高度重视建筑教育、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的整体性关系,以会通中外的华侨建筑文化及开放多元的闽南地域文化为重要特色,探寻既是地方的又是国际的多元融合发展,专业教育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在游学、实践与处事当中深化专业学习及综合锻炼,精心建构设计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多维融合的育人体系,建设 27个校外实践基地;倡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以来,在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学生建筑、规划设计竞赛、挑战杯赛事中共获得100余项奖项。20132019在国际上最具盛名和关注度的全球建筑学专业的国际设计竞赛——Archiprix全球建筑毕业设计大奖赛中,我院学子获得最高奖——亨特道格拉斯奖(2013亚洲唯一、2019亚洲唯二);我院校友获得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2017年度绿色精英奖,是唯一获奖的中国学者,同时也是2017年全球最年轻的获奖者。2018级建筑学本科生胡枢华的方案《The sharing Corridor》,荣获2021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Asian Awards for Architecture 2021)铜奖,这是唯一获学生设计竞赛奖的中国作品。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特色鲜明。学院与日本新泻大学、京都府立大学、早稻田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际高校和著名建筑事务所进行包括交换生、联合设计工作坊、教师访学、学生短期实习、学术讲座与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与专业素养,扩展学术影响力。

学院注重青年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育人品牌构建、校园文化实践等工作,创立了光明之城”“建筑讲坛”“诚信矿泉水”“寻找城市价值等品牌项目,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特别在港澳地区,毕业生多数已成为执业建筑师或政府公务员,并成为本行业中的骨干力量,由于毕业生在行政工作和执业中的卓越表现,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学位证书已获中国香港、澳门特区政府的正式承认。学院重视校友工作,广泛凝聚校友,利用校友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学院办学实力。

四十年来,学院始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开拓创新,奋楫笃行,培养出境内外近万名优秀学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友好交流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谱写建筑学院的华彩篇章。(数据截至202310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