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重庆沉浸式追寻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2024年1月12日至15日,建筑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前往重庆追寻红色记忆,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入学习党史,弘扬红岩精神、抗战精神和三峡移民精神教育和引导教工党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潜心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党员们深入了解抗日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国统区复杂恶劣的环境中发展和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

在中山四路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通过参观毛泽东、周恩来在重庆时期的活动照片和办公场所,全面学习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过程,重温那段波澜壮阔艰辛进行的 “重庆谈判”的历史,感悟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崇高风范和赤子情怀。

在歌乐山烈士陵园、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和重庆1949大剧院,大家通过解放战争后期刻骨铭心的历史事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血淋淋的历史照片,深刻地感受江姐、小萝卜头等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崇高品德,热烈讨论“狱中八条”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启示,并在《重庆1949》观影中重温英雄故事,再次接受红岩精神的洗礼。

在解放碑、重庆大轰炸遗址群、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党员们认真观看了重庆在国共合作和抗日战争时期的影像、图片和实物等资料,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感受在悲壮岁月和战火中涅槃的重庆,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意志。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峡博物馆、重庆人民大礼堂,党员们跟随讲解集中参观了“壮丽三峡厅”和“城市之路”展厅,感悟巴渝发展历程和三峡移民精神,深入了解重庆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一场思想的盛宴,一次党性的淬炼,一场精神的洗礼。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大家纷纷倡议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在现场共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领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内涵要义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家浩表示:“参加重庆党员学习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革命历程。在这些红色教学点,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目睹了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的场景。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建楠表示:“ 如今繁荣安定的时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通过在重庆追寻红色历史记忆的学习活动,让我深刻理解了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终身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牢记当代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繁荣昌盛继续奋斗。”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吴琪表示:“重庆是中国之魂、民族之魂的红岩精神诞生地,通过本次实地学习,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深刻从历史中学思践悟,在历史中深学笃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建筑学院党委将持续总结主题教育的特色经验,积极创新党员活动形式,推动形成整体的学习氛围,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全面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