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举办2019“晋江经验·乡村振兴”青年匠人厦门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

 

 

    10月8日,“晋江经验·乡村振兴”青年匠人厦门论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召开。晋江规划院首席总工程师苏倍庆,校团委杨恒,创新创业学院吴海毅,建筑学院“晋江经验·乡村振兴”总导师吴少峰、团委老师,以及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师生,各团队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出席论坛。

    论坛伊始,吴少峰介绍了本次“晋江经验·乡村振兴”活动的整体概况,活动共有6支队伍参与,同学们深入到永和钱仓村和九十九溪等地中,经过前期走访、策划、施工及完善,学习晋江经验,通过古建筑修缮和乡村规划设计带动当地经济,促进乡村振兴;通过景观提升、旧城更新保护,助力社区营造。

之后,苏倍庆进行了以“晋江经验·乡村振兴——从晋江的城乡变迁看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导师讲堂,介绍了晋江市乡村的发展现状,提出应因地制宜,立足现在所处的阶段和未来发展的角度,发挥建筑学院三个专业的特色,设计更多适合晋江本地的建筑,助力晋江市的乡村振兴,也为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个有效的模板。

    6支队伍代表进行了方案汇报与分享交流,从建设清新富饶美丽乡村,优化村庄布局和改善人居景观,村庄风貌控制和因地制宜景观风貌营造等方面介绍了晋江乡村发展。

    与会嘉宾对本次乡村营造和论坛分享会做了评价和交流,吴海毅指出本活动很好的践行了为侨服务宗旨,彰显了侨校特色,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同学们之后的人生,都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晋江经验·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自2017年举办至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晋江设立了华侨大学乡村振兴研究生工作站等机构,成立了海峡两岸(晋江)乡村建设高校与社团联盟,开展多项研究项目,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学子成长社区振兴工作营等多项竞赛,建立钱仓村乡土遗产数据库,为晋江市部分村镇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活动的过程中始终遵循“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五大关系”的思路,立足本地优势,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