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戴松茁教授做客“筑觉讲座”谈城市建筑学思考
发布时间:2011-07-07 浏览次数:

5 月 27 日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戴松茁教授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 C5 — 103 教室,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全球视野下的城市建筑学思考》的学术讲座。戴松茁教授是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访问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生答辩评委,长期从事国内外城市设计与发展研究。讲座由华侨大学刘塨副校长主持。
戴松茁教授介绍了全球化时代背景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从城市建筑学角度,结合上海安亭新镇的规划设计;纽约、巴黎和东京三个城市的城市设计;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沿河“街道生活”的规划设计等多案例向师生们介绍了紧凑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城市设计方式和原则。
戴教授的讲座论述精辟,实例丰富,开拓师生的设计视野。他指出,“紧凑城市”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概念和实践方向,作为一种城市发展的模式,有其迫切的现实意义。此次讲座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第十届“光明之城”建筑文化节“筑觉”系列活动之一。
另悉,5月23日-25日,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博士生导师三田村有纯教授与台湾漆艺协会理事长、台湾台中教育大学赖作明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明光教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东京艺术大学博士陈秋荣副教授一行四人访问我校建筑学院,并与师生开展学术交流。24日晚,三田村教授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D5-101就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做专题讲座,通过大量详实的图片,介绍了日本在传统艺术文化保护和研究方面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