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时代楷模,践育人初心——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师生使命担当,12月5日下午,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时代楷模,践育人初心”师德师风建设主题观影活动,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参加

本次观看的影片《我本是高山》是根据“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一部电影。片名取至这所中学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影片具体讲述了张桂梅在大山之中办学育人的艰辛历程,以及一段引领大山女孩改变命运的营救与自救故事,向观影者呈现出了张桂梅的奉献与付出:她不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倾注心血、倾尽全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教育现状的质变;她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观影师生纷纷被影片呈现的张桂梅校长的精神所打动。教工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胡璟提及其观影中数次潸然泪下,被逆境中拼搏的女高学生感动,被真情付出的年轻老师感动,被无私奉献的张桂梅校长感动。她说:“张校长崇高的理想为社会树立了一个标杆,作为党员教师要以张校长为楷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张曈表示,尽管对该事迹曾有所听闻,但观影后仍被张桂梅老师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及其对学生的关爱所打动。“你走到哪里,你都是你自己”是电影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由此他认为明确自我定位是贡献社会的基础前提之一。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王梓牵谈到,电影从多角度展现张桂梅的别样人生,将其代表的精神力量具象化,以艺术的形式传递到每一位观众,难能可贵。在女性意识日益觉醒的当下,我们要关注的是其暗藏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无私大爱,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挑战命运,每个人都能成为高山,都能书写自己的人生。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