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讲坛:历史建筑建设管理初探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

作者:陈怡方

1224日,厦门市开元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泓先生做客我院建筑讲坛,做了题为“历史建筑建设管理初探”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志宏主持。

讲座伊始,蔡泓以历史建筑建设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首先详细罗列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图,在此基础上对历史建筑施工和后期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生动阐述。并且指出了历史建筑的产权人缺失、历史资料不足、建设材料难以匹配等实际问题的棘手性。

随后,蔡泓向现场同学介绍了自己针对以上问题所做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第一,在法规与规章层面,向相关部门提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管理若干建议;第二,在标准与技术规范层面,牵头组织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相关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第三,蔡泓老师阐明自己对历史建筑建设管理的进一步思考,提出了对历史信息的搜集、本土工匠的培养以及传统建筑材料的收集与寻找等方面工作的建议。

最后,蔡泓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历史建筑修缮前后的对比图片,让现场同学领略了历史建筑的风采与韵味,也感受到了修缮历史建筑的艰辛与不易。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对历史建筑建设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