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 2020年国际6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成果汇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6月11日,由华侨大学主持,清华大学、早稻田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侨大学、东海大学6校共同发起的2020国际六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举行了最终成果汇报。

按计划,今年的联合设计课程由早稻田大学主持,在东京进行联合教学。但受疫情影响,计划进行重大调整,改由华侨大学主持,联合设计的基地选在厦门集美大社。集美大社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具有重要的人文历史价值和城市更新研究价值,因此今年的主题定为“优化与提升——集美大社地区保护、更新城市设计”。

由于今年特殊的情况,各校所有调研计划均无法进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基于多年来在厦门历史建筑保护、城市更新研究等方面的学术积淀,以既有的集美大社调研资料为依据,并联系厦门华侨历史博物院、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为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支持。联合教学过程中,各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各种网络资料弥补无法调研造成的缺憾,并先后组织10场联合视频教学、9场专题讲座,从而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

成果汇报会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邀请到原厦门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华侨大学特聘教授边经卫,厦门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原副局长、华侨大学特聘教授王唯山,厦门市华侨历史博物院副研究员林翠茹,华侨大学教授许金顶等在城市规划、古城保护、侨乡历史研究等方面具有深厚造诣的专家参与点评。

据悉,6校研究生联合设计教学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华侨大学自2016年开始加入,先后开展了校村融合主题、澳门城市更新主题等不同内容与形式的设计课题。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建筑学院郑志教授、姚敏峰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了2020年的联合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