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参加肆城——Four Cities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4日至12月28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共10人赴苏州参加“肆城”——Four Cities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活动,本次是四城四校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教学活动首次开展,主题为“湖居:三山岛古村落公共空间整合研究与优化设计”共同探索建筑学研究生培养方式,推进建筑学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12月2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仪式,由苏州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徐永利主持,胡莹副院长致开幕辞,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薛佳薇副院长、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付瑶副院长、中国矿业大学韩晨平教授分别对此次调研活动发表了个人愿景与期待。四校12位教师和39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开幕。

12月25号下午至12月27号下午,四校师生于太湖三山岛进行历史文化古村落的实地调研四校学生组成四个混编小队,由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分别进行指导,对三山岛上的五个古村落进行踏勘调研,晚上在三山岛入住的民宿大厅里分享调研发现与思考感悟,由老师们进行调研指导与总结。

12月28号上午,四校师生由三山岛出发前往东山陆巷古镇进行调研,该镇是课题基地三山岛相关辐射地段,对基地的经济和文化都产生多样影响。通过走访了解太湖其余古村落的状貌与历史文化发展,并于当地合影留念。当天下午各组成员集中在苏科大建筑系馆设计教室整合调研成果,准备调研答辩。讨论过程中,四所学校的同学分别以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成果,在各组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都在井然有序的对调研成果进行整合梳理。

12月29号上午,各校集聚苏州科技大学建筑系馆进行“肆城——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调研答辩”。各调研混编小组进行调研成果汇报,四校老师分别对各组汇报进行点评、指导与提问,最后由苏科大建筑学院胡莹副院长进行调研答辩会总结,圆满完成建筑学硕士研究生联合设计与研究教学活动的第一阶段工作。

四个背景迥异的兄弟院校,师生们坦诚热烈的就三山岛的未来进行交流,同学们通过教学接触到更多元的设计理念,相关专业的思考,跨地域文化的交融,包括生活民俗、地域气候方面的体验,初步领略到专业内涵和外延都具有相应的深度和广度。期待中期,期待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