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华侨大学“喜迎二十大·争当宪法卫士”暨2022年“迎国庆·学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学生处文件

校学〔2022〕65 

 

 

关于组织开展华侨大学“喜迎二十大·争当宪法卫士”暨2022年“迎国庆·学宪法”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福建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现决定组织开展华侨大学“喜迎二十大·争当宪法卫士”暨2022年“迎国庆·学宪法”系列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等主题内容,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与实践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我校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参与对象

全体境内学生

三、主要内容

根据活动流程与安排,各学院组织学生登录普法网完成相应学段的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法治教育实践任务,完成后以图文、视频等形式上传学习成果。

活动任务分为必做任务和选做任务两大类。其中,必做任务全体本科境内学生均须完成;选做任务可由学生自行选择,具体任务内容及成果要求如下。

必做任务:“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

“普法网”https://www.qspfw.com)完成高等教育阶段宪法知识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按主题划分内容,单个主题包含学习和练习,所有主题完成后,需要通过综合评价。每个学生平均完成时长在20-40分钟左右。“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该部分活动学习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

选做任务:“我与宪法”系列作品征集活动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请通过歌曲、视频、图画、折纸、舞蹈、园艺等不同形式,进一步了解宪法历史,感受宪法文化,领会宪法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请通过报刊、书籍、网络、主题展览等途径,或者实地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成就展等,深入了解党史故事,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谈谈学习心得或者思考体会,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

了解社会的一个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思考应当如何预防、妥善应对和处理。结合身边的案件或事件,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相关情况或者思考心得。

④了解生活中关于知识产权(商标、专利、著作权)保护的典型案例,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学习心得或者思考体会。

“我与宪法”系列作品征集活动该部分活动投稿截止时间为10月20日。

四、活动要求

(一)“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要求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提高账号信息录入正确率,请各学院在9月28日之前根据附件模板填报学院活动管理员账号信息和学生信息(电子版发送至jyk@hqu.edu.cn)。学生处将根据信息统一注册并下发学院管理员和学生账号。

登录方式:

1.进入网页版在线学习(电脑)

https://static.qspfw.moe.gov.cn/user/

2.进入微信小程序学习(手机)

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进入青少年普法小程序




请各学院及时督促学生参与活动,并关注学习进度。

(二)参与“我与宪法”系列作品征集活动要求

1.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2.若作品微视频要求为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3.若作品为动漫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

4.其他类型实物作品请在截止日期前将作品送至学生处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泉州校区金川活动中心303办公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616办公室);

5.参赛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参赛人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6.提交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活动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活动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五、投稿与评选

(一)报送要求。请各学院积极动员组织,以学院为单位,于活动截止日期前完成投稿。投稿材料应包含:视频作品(MP4)和作品推荐表(见附件),标题请注明“‘迎国庆·学宪法’+学院”。投稿邮箱:jyk@hqu.edu.cn,联系人:杨奇,联系电话:0595-22693592。

(二)奖项安排。比赛结束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并将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附件:1.20222年“迎国庆·学宪法”征集活动作品报送表

2.2022年“迎国庆·学宪法”征集活动作品汇总表

3.院系管理员信息收集表

4.学院学生信息收集表

 

              

2022年9月20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华侨大学学生处                          20229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