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团支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根据党中央安排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学院广大党员师生中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励学院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校“侨校+名校”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集中学习或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研读党史、党章;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学习、书记讲党课、专题讲座、座谈会、观影等形式,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述党的红色故事、华侨大学校史等,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悟党的思想”——开展党史知识竞答。面向青年学生中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初心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爱侨爱校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3.“讲党的故事”——开展主题党课宣讲。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多个历史时期,以家乡巨变、红色场馆寻访、民俗变迁探究、华侨贡献、党员访谈、党史纪实、大学生成长发展等为主题,由党员上一堂8分钟左右的微党课,挖掘红色素材,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学院党委将在活动结束后,根据支部党员提交微课堂PPT,组织开展优秀微党课案例评选活动。

4.“跟党的步伐”——开展实事项目比拼。针对学校综合教学楼一层公共空间,引导党员师生深入调研,立足校园、师生需求等,融入青春向党、爱国主义等元素,兼顾实用性、美观性和可行性,开展校园公共空间设计大赛,为我校下一阶段的教学楼公共空间设计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参赛具体要求将通过赛事通知下发。

5.“寻党的印记”——开展集体宣誓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通过走进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兑山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党员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增加正能量。由党建办组织党员拍摄“我的入党誓词”MV短片,面向各班级、团支部展播。

6.“践党的初心”——开展侨乡振兴实践。把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党支部立项活动等,组织党员赴集美学村、浒丼社区、角美镇鸿渐村等开展乡村规划、公共空间改造、社区营造等志愿服务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综合素质。

7.“展党员风采”——开展榜样评选表彰。在七一前,面向党员师生中,开展学习强国标兵、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等系列典型选树评选活动,大力挖掘科研传帮带、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指导、学业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事迹,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风采。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学院党建办要做好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2.抓好统筹规划,确保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本着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要把活动的开展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举措,更优的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的存档工作,及时向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媒介投稿,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中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