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塨副校长率团参加“2019亚洲港口城镇与海上贸易航线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作者:赖世贤

10月4日至10月9日,刘塨副校长率建筑学院团队参加由泰国宋卡府主办的“2019亚洲港口城镇和海上贸易航线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亚洲港口城镇与海上贸易航线:历史•住区•多元文化信仰的宋卡古城”,主要讨论与研究宋卡古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的学术问题,参与者有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泰国等亚洲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O)的相关代表和高校学者,泰国王室成员诗丽吉·詹森与宋卡府相关官员全程参与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华侨大学文物馆馆长许金顶教授分别作了《泰国宋卡与漳州海澄城隍庙比较研究》、《多元宋卡观察》为主题主题演讲,以独到的视野和观点阐述了宋卡与福建地区的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往来,以及华侨在宋卡古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研讨会期间,刘塨校长一行与泰国阿颂•信艺术研究院(Arsom Silp Institute of the Arts)、威差亚皇家理工大学(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rivijaya )、国王科技大学(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相关领导及教授进行会谈,介绍了华侨大学办学背景和学科特色,探讨了华侨大学与各校进行合作交流的方式。

刘塨校长一行还参与了同期在宋卡举办、由阿颂•信艺术研究院发起的、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及威差亚皇家理工大学、国王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参与的宋卡古城城市设计工作坊,并在工作坊设计作品展示环节进行图纸点评。

研讨会后,刘塨校长与泰国王室成员诗丽吉·詹森等一同参观了宋卡古城和相关的历史文化建筑,并走访了闽南宗亲会、侨商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