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师生参加“中泰高校宋卡古城申遗保护联合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作者:赖世贤

9月30日至10月9日,建筑学院部分研究生在华侨大学文物馆馆长许金顶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和徐逶巍老师的带领下,参与由清华大学发起、浙江大学、华侨大学三所国内高校及泰国阿颂•信艺术研究院(Arsom Silp Institute of the Arts)、威差亚皇家理工大学(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rivijaya )、国王科技大学(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三所泰国高校共同举办的“中泰高校宋卡古城申遗保护联合工作坊”。

此次联合工作坊的主题是宋卡古城申遗过程当中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设计,针对宋卡古城城市较具特色的娘娘街、穆斯林居住区、宋卡老火车站等地块提出更新的策略和设计概念。为期8天的联合设计过程分为前期调研、中期汇报和后期评图三个不同阶段。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混合编组,一起走访、调研了古城重要街道,与当地居民亲密接触,拜访了宋卡华侨宗亲会等组织,充分掌握了第一手重要资料。各设计小组在调研资料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主题和基地提出了建设性、前瞻性的方案,各校教师和当地居民代表作为评委参与中期汇报和后期图纸点评。

工作坊期间,师生们还参与了“2019亚洲港口城镇与海上贸易航线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汇报了工作坊期间的相关成果。最终成果内容丰富、概念新颖、基础扎实,获得了当地居民和相关专家的好评。

工作坊结束后,各校师生将返回各自学校继续深入设计,并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交流和统一评图。最后的成果发表定于2020年一月份,届时各校师生将赴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进行集中汇报和评图,进行最后的总结。

通过此次工作坊的举办,建筑学院师生与国内知名建筑院校及泰国各高校师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收获颇丰。建筑学院相关领导还与各参与高校讨论和商议了后续的教学合作事宜。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