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建筑学院在D1-201组织全院教职工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新传学院王祎副教授受邀作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辅导报告。本次讲座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主持。

讲座开篇,王祎以讲好中国主题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出发,介绍了当前国际传播工作中的现状、普遍问题和解决方略。她导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深度解读了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等概念意涵,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深度内涵。

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实际,她以日本、美国等推出的日漫、美剧等国家故事,和中国文化故事、中国航天故事、中国建筑故事等鲜活素材,提倡大家结合实例去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讲好中华文明,增强文化感召力。她概括到,守正创新,以宏大主题叙事容易与东亚人骨子里的集体主义精神共情,但西方人和新时代的青年们人可能就欠缺认同感,全新的对象需要以个体叙述的方式去让年轻人了解不单单是冷冰冰数字后的内容,从而与传统的文化共情。将宏大叙事转化为新时代的共情话语体系,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陈卫峰主持学习会

王祎副教授作理论辅导

图文供稿:柯润泽 学生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