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宣传月丨建筑学院“筑匠讲坛”第11期开讲作品集设计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4月6日,为帮助18级同学了解疫情大背景下的建筑类大学生就业情况以及目前业界对大学生作品集的要求,学院邀请了厦门上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杨玉丽总监做客“筑匠讲坛”,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生动、丰富、实用且极有意义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谭磊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杨总监提出,目前疫情之下的房地产行情不景气,近九成企业累计业绩同比降低,行业竞争压力大,但房地产行业在长期来看一定会一直存在且逐渐趋于聚焦的态势——即小且效益不高的设计公司会逐渐被筛掉,能力强、规模大的则将在筛选中留下来。

而后,杨总监就设计在实战中的步骤流程作了详细介绍。

在提出了理论后,杨总监又结合上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两个案例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就概念交流、概念深化、三次方案沟通、方案定案、成果输出、提交成果的整个过程各部分进行了展示和介绍,强调设计管控需要涵盖时间节点安排、概念交流、概念深化、方案沟通、方案定案及成果输出五个部分。然后杨总监对公司历史发展、规模、荣誉、职工数量、合作客户体系等情况及落地项目(包括学校附近的万科云城、IOI棕榈城)进行了介绍。

随后进入作品集的设计制作部分杨总监强调了作品集需要精简的表达,并以公司的情况介绍为实例进行了展示和分析,提出在作品集中,应当清晰的陈述自己的长处,而不应该泛泛而谈另外,个人作品集需要有精神的表达需要模板化,版式精简不要太多;排版要干净,抓住重点,既不能太空洞,又需要有一定的留白;色系统一,重点内容使用调色,增加视觉聚焦;字体风格传递特殊情感,统一而有重点。

最后,杨总监还和参会同学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