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一行赴泉州台商投资区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作者:谭磊

5月20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一行赴泉州台商投资区调研,实地考察台商投资区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座谈交流,商讨校地合作事宜,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在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校地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表示学院正在深入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依托学院学科与专业优势,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融合,并介绍了学院依托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一些案例。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扎根古城泉州,与台投区的渊源很深,学院师生团队一直在为泉州多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希望未来能与台商投资区加强合作交流华侨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塨教授回忆了当年自己参与泉州古城第一次申遗的经历,表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也是华大的发展理念,未来希望发挥学院华侨建筑等专业优势促进侨乡的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陈文彬介绍了台投区的基本情况,表示台投区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在建设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生态的保护,各个乡镇也在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希望地校合作能够给台投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带来新思路。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程碧民、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总工办负责人杨国伟、台商投资区下辖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四个乡镇的负责人也分别做了发言。

通过座谈,双方一致认为,通过校合作建立专项协调机制,建立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实践基地,通过具体打造一个乡村,逐步深化乡村规划、古建保护、湿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在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炳辉也与建筑学院一行进行了交流。

在台商投资区,建筑学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海丝生态公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