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学校教职工第五次全员统战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服务统战工作走深走实,5月12日下午,我校统战工作培训第五讲开讲。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沈桂萍受邀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校长吴剑平主持讲座。我院在D5-101设立分会场,全院教职工到场参加。

沈桂萍从“大家庭”观、“四共”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各民族“三交”观、“四个与共”核心理念观、“五个认同”的行为导向观等方面,理论联系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阐释,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极端必要性”,系统阐释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结合实际案例,沈桂萍认为高校应从四方面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校园环境,积极促进校园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教育和教学、科研、宣传、学术交流等活动中,全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是防范化解民族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四是团结包括海外少数民族侨胞在内的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核心利益,巩固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

吴剑平在讲座结束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校服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今后,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宣传、教育、研究,把中华民族的来龙去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讲清楚,特别是要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让国外各界人士也了解中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另一方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促进不同民族同学、境内境外同学的交流融合,引导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

新闻综合自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