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组织师生“云端”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

4月9日,福建省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上开课通过组织线上集中收看和自行收看的方式,我院860余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同上一堂课。

3月中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校转而实行线上教学和封闭式管理。此次“思政大课”以“‘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秀玲、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红梅、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韵、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峰、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五位老师主讲,同时还有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辛向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三位专家进行答疑。

课程在我院教师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居家战疫的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吴楠副教授表示:“我身处泉州新冠疫情漩涡的中心,对疫情对人们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秩序带来的巨大伤害感同身受。人们不得不蜗居在家中。即便如此,仍然有许多‘逆行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活跃在抗疫的第一线,以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这一切的背后也只有党作为坚实后盾,以保证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这种由上自下的坚强领导和由下至上的自发配合使得身处隔离的人们可以安心且不惧,也相信泉州这座千年古城很快可以在疫情后复苏。

教工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张家浩老师,在学校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时就第一时间报名,并投入到测温岗工作。他表示:“2022年初以来,奥密克戎开始在我国各地出现。目前上海疫情防控严峻。实施‘动态清零’是我们对两年多抗疫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对科学规律的尊重和我党对人民生命的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举全国之力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生命救援,至今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终将战胜新冠!”

这次思政大课也给予我院广大学生以思想的启迪和洗礼。

2019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王雅萱(中国台湾)表示:“2019年疫情暴发,到如今2022年,虽然疫情反反复复,但即便如此,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一直走在抗疫的路上,让疫情得以有效的抑制。今年三月,泉州疫情暴发,福建各地开启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施打、各高校对于疫情的防控措施,虽然因为疫情防控会让我们的生活有些许的不便,但也正因为这些疫情防控才能让我们能够在校园中继续安全健康的生活,相信中国共产党与我们的继续坚守,疫情终将会过去的。 经过了今天这场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我理解了国家强大和独立的事实,也理解了爱国主义的意义,透过这场思政大课,关注疫情,增强防疫意识,虽然我们不像第一线人员在抗疫的战场上坚守前线,但我们能够遵守国家的政策,服从安排,坚持做好防疫措施,这正是我们能做到,也是最基本也最有效的防疫手段。虽然这场抗疫战又久又累,但在党与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总有消失的一天,期待脱下口罩的那一天,期待能随时团圆的那一天。”

2019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赵惠瑶(肯尼亚华侨)表示:“从2020年开始,疫情至今已经三年了,从最开始的阿尔法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每次变异,新冠病毒都携带着更强的传播力,但是也正是在如此残酷的疫情中,让我看到了中国伟大的民族凝聚力,从一个个逆行奔向疫区的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的警务工作者、风雨无阻给每家每户送菜到家的社区工作人员、自觉在家隔离的百姓们、在食堂给学生们打包盒饭的校长、坚持每天打电话督促学生填写体温健康情况的辅导员、明明不熟悉却还努力学习电脑上课的老师们、到自觉在家在宿舍居家隔离的学生们以及从出生到现在每次出门都必须戴着口罩的小孩,点点微光,汇成星河,每个人都是英雄!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这些都使我对中国度过疫情,打赢疫情攻坚战有充足的信心。病毒是敌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能做的只有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坚持做好防疫措施,不聚集,勤消毒,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大学生的青春担当!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陈妍(中共预备党员)表示:“疫情防控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现出了巨大的优势。疫情当下,国家积极调动医疗物资和各种资源、及时拨款为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全国人民也听从党的指挥,自觉居家隔离。在党的领导下,所有人心往一块靠,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疫情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也时常某个地区突然爆发。如今上海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各地都鼎力相助,医护人员积极支援上海,各地区积极为上海支援物资,因为我们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所有人、所有国家都应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起抗击疫情。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也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天一定会晴,雨一定会停,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集中组织收看分会场


个人自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