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院长李越做客建筑讲坛,分享城乡规划领域的“晋江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晚上,晋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院长、我校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高级规划师李越应邀做客建筑学院建筑讲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为建筑学院师生分享了城乡规划领域的“晋江经验”。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等师生到场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李越院长从晋江市基本情况开篇,对城市发展史进行了重点介绍,向与会师生展示了泉州和晋江的历史沿革,包括晋江的面积及人口变化对比,系统总结了晋江发展的规律。随后,通过对晋江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结合晋江的社会性格,点出当前城市发展的经验和不足。他结合当前的规划实践案例,就目前的规划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梳理,基于数据和图表直观表达了晋江的情况。他指出,“晋江经验”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而在城乡规划上乏善可陈。政府应不断强化公共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加强公共的干预,主动的作为。

最后,李越院长对于晋江未来也给出了美好的展望,他指出,晋江未来的规划应将固定资产和人口集中在主轴,西北翼和东南翼仍然可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方面可以大力发展侨乡文化,生态旅游等,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晋江的更新激活。同时对于海岸带资源进行保护,将城市格局进行优化调整。相信一系列举措下,晋江势必发展的更好。

互动环节中,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思考,与会师生争相提问。李越院长认真地倾听了每个问题,并给出了中肯地回复,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城乡规划领域新的视角和经验。

讲座现场


供稿:赖婉玲 丁梦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