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暨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次数:

文/陆江宇 姜晓琪 图/王烘垒 林志城

710日,受疫情情况影响,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暨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研讨会于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华侨大学分会场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进行。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富贵、副处长赵鹏,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副院长杨思声以及建筑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上,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发表致辞对与会的高校专家、老师们表示欢迎,并表示华侨大学成为中共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之后,建筑学专业致力于探索专业办学和为侨服务、为统战工作服务的进一步结合。在这种背景下,相应的实验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等如何适应新时期建筑专业的发展需求,这也是学校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次研讨会意在通过与会专家们的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经验分享,共同探讨我国建筑学专业实验教学的发展。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在研讨会之余对学校建筑学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华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富贵在致辞中介绍了在过去的努力下,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建筑学院共同推动建成了“福建省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建筑学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等多更实验平台,本次研讨会对高校内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如何针对性地支持、服务好建筑学专业特点的实验室建设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探讨机会。

随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鲍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学副院长、教授许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董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彭长歆,同济大学副教授汤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黎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建筑系副主任王振,烟台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隋杰礼,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李渊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姚敏峰分别以“建筑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指南”“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开放式的建筑学实验教学体系”“新工科背景下建筑学实验平台的规划与设计”“面向新百年学科发展战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数字创新设计中心建设”“实验室建设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实验教学探索”“同济大学建筑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建设之路—以保国寺实验为例”“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性能评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与建设”“建筑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建筑设计教学与模型实验室建设”“面向‘一轴两翼’建筑新工科发展目标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以《环境行为学》课程项目为例”“华侨大学建筑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实践琛索”为题,做出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指导分委会主办,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分别针对“建筑学科实验室的发展前沿”、“建筑设计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建筑学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三个议题,分享所在高等院校的教学经验并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旨在促进我国建筑学教学试验发展,推动学科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

刘塨副校长致辞

黄富贵处长致辞

主题讲座现场

华侨大学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