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六分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

6月3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六分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党校第六分校校长、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做开班动员,并就专题读书班为期三天的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现场实践教育等做了具体安排,建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

开班仪式

3日当天,读书班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4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体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观看视频教学、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等形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中,开场选取纪录片《山河岁月》之“从三湾到古田”、“共和国的诞生”篇章进行视频教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结合PPT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间脉络进行领学导读,他以“为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五四运动”“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作引进行重点发言,认为胜利的法宝在于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作重点发言,他谈到作为无党派人士,感触最深的体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尽艰辛探索,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集中研讨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中,计算机学院院长缑锦作重点发言,他总结了对于领学讲座视频的心得感悟,讲座中表现了一些中国大学的精神,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采用的办法和策略,这些思想精神和办法,对学习的人来说,在指导工作以及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张灯进行重点发言,他以毛泽东的一首词的下半阕作引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述自己的看法,总结经验。分析新中国的历史进程,那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即将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大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回顾这一段历史,有利于我们分析一些问题,知道怎么做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集中研讨

“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专题中,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进行重点发言,他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感想很深,并简要回顾了国家自鸦片战争至1979年的历史,就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三步走、两个百年目标到十九大的两个阶段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历史长河中,党的历史使命和初心是始终保持不变的。计算机学院党委委员张洪博认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体现出了令人赞叹的智慧,取得了许多瞩目的成绩,其在成长中也有着亲身体会。改革的思想,在党成立之时,就已经流淌在党的血液之中,正是因为党始终是为了人民的,所以才能始终保持这种自我反思,并且不断前进。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加强建设,才能更好地做好自身工作。

“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专题集中研讨

“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中,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叶荔辉谈到,十八大以来党有十个方面全方位开放性的成就,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发展可以用“极不平凡”来形容。全面推进党的领导,就要坚定我们的党心民心。五年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叶荔辉还表示,在新形势,大变局之下,作为教育者应该有知识恐慌的能力,需要积极补充知识,去与新时代的学生对接。作为一个教育者,要做好转变思想,认清形势的心理准备。并且要聚焦工作,不要心浮气躁。统计学院院长赵昕东、副院长张五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赵昕东同志从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的大幅度发展为出发点,畅谈了对国家发展的一些看法。张五六同志,从消费结构等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集中研讨

学习研讨会上,其他与会同志也分别围绕四个专题就原原本本读专著及会上学习感悟作讨论发言。

读书班用足用好用活省内红色资源,于6月4日至5日前往长汀,在瞿秋白烈士纪念园聆听教学讲解、瞻仰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在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实地瞻仰杨成武将军的雕像,观看展览充分了解杨成武将军光辉战斗的一生;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透过展品和原会议现场,生动感悟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在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历史自然的形式和发展;在红军长征出发点中复村观寿公祠、红军桥、红军街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历史峥嵘岁月;在松毛岭战役遗址现场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聆听抗战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趟教学行程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引导学员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在八闽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刻体悟党的初心使命,从党的历史这一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