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暨建筑构造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作者:曾琦芳 陆江宇

20214月24日上午8:30,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暨建筑构造教学研讨会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主持。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于20129月在重庆大学成立并举行首次会议,是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下属的五个教学工作委员会之一,由22个委员单位、23名委员组成。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是委员单位之一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周铁军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现场

刘塨副校长感谢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嘉宾们的到来与支持,并向到场的嘉宾们介绍华侨大学的整体发展概况,欢迎各位嘉宾朋友继续关心和指导华侨大学,并预祝本次会议暨研讨会圆满成功。

刘塨副校长致辞

周铁军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对本次会议暨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表示祝贺。随后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会议是第一次邀请建筑技术委员会成员以外的老师们参与,这是一次重大改革。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一方面可以提高建筑技术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归纳总结出一系列适用于全国的不同高校的教学方法,推广到全国所有的建筑院校中,尤其是师资力量与基础较差的学校,提高全国建筑技术教育的整体水平。

周铁军主任致辞

陈志宏院长代表建筑学院再次感谢各位的嘉宾的到来,简短地介绍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发展后,浅谈了随着社会发展,建筑技术对建筑教育的影响以及所要面临的教学改革。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委员与老师们一起交流观摩,共同促进建筑构造、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教育的和谐发展。

陈志宏院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G203两个分会场举办了建筑构造教育论坛,建筑学院同时通过腾讯会议与BiliBili网站两个平台对论坛进行直播,实时分享本次论坛的精彩内容,进一步传达出本次会议为提高全国建筑技术教育水平的意义价值。论坛包含了“构造教学经验特色”“构造与设计教学”“现代技术之于构造教学”“构造教学多元探索”四大主题,分别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凌江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徐峰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冉茂宇教授主持。来自多所高校的教授、教师通过PPT报告,分享了各自高校在建筑构造教育上的探索与创新,向到场的嘉宾们展示各自高校现阶段取得的成果以及仍面临的问题,并在展开热烈地讨论。

构造教育论坛现场

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现场

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14:30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紧接着举行了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上午各个主题下的主持人及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周铁军教授分别对各主题的报告与会议整体进行总结,并提出未来要注意解决的问题与发展方向。随后是在场的嘉宾们通过自由交流与发言,对未来建筑构造教育的重点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会议最后的一个环节多所高校共同汇编的建筑技术相关教材的进度汇报与研讨。在各高校明确彼此之间的进度、未来工作方向与目标后,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暨建筑构造教学研讨会至此圆满结束。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