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生涯教育——生涯适应力第三期:兴趣培养、专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图文:王艺璇

 

 2020129日晚,由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建筑学院生涯适应力教育讲座”系列活动第三期在D2-401开展,本次讲座由建筑学院的四位研究生学长郭金函、陈玥杉、田雨晴、赖慎薇进行分享,建筑学院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大一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以“兴趣培养、专业课学习”为主题,四位学长围绕这一主题从“相关专业书籍推荐和其他书籍的分享”、“选取相关建构类的活动参加”、“如何平衡专业课与公共课的冲突”、“大学五年要如何安排学习计划”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入手,学长学姐们结合自己大学生活的经验,为同学们做出了分享和交流,他们表明在大学生活中,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全面的综合能力,对自己未来有规划和想法,然后不留余力去做,专业的职业素养、沟通和管理能力缺一不可。

 首先城市规划学研究生郭金函学长从介绍规划学科入手,讲解了城乡规划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何去何从,随着年级增高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该如何去面对这些挑战,最后对于目前阶段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几点建议。接下来建筑学研究生陈玥杉学姐针对专业学习介绍了“一种思维,多种范式”思维导图学习方法,首先介绍什么是思维导图,其次以中国建筑史为例为学弟学妹展示了如何借助思维导图来阅读一本书,如何建立论文框架,并针对思维导图的其他用途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来自城市规划研究生田雨晴分享大学五年的各类奖学金类型、评选细则、如何可以得到奖学金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多参与竞赛,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全方位发展。 最后建规划研究生赖慎薇学姐主要针对本科课程中必经的调研活动进行了讲解。首先为大家阐述了调研的意义,说明调研的目的以及重要性,其次介绍了调研的多种方法,最后为大家推荐了几个适合调研的目的地,并对各个调研地点的特点及现状问题进行一一展示。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了问题,关于同学们提出的职业方向问题,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家可以结合自己情况进行选择。对于一些专业课上的问题,学长希为大家推荐了多种解决方法,并建议大家多沟通,多交流,从学习经历中所收获的经验将会对未来有很大的帮助。本次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优秀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也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让同学们对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时也为同学们职业发展、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系列讲座后期还会持续推出关于出图过程及与老师沟通等各方面的交流分享,及时解答大家的疑惑,期待同学们在五年的时间里成就更好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