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 我院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建筑类院校联合毕设开题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310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建筑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交流会议利用网络虚拟空间举行。来自5所高校的40余名师生齐聚ZOOM会议室,多层面、多维度的对设计课题展开了思想交流和教学研讨。我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王唯山教授、林翔副教授带领8名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题目为“转型融合背景下的漳州台商投资区石美片区乡村规划设计”,由我校承办,苏州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金门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参加。活动得到漳州台商投资区自然资源局和天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分院的支持。

   在专题讲座环节,林翔针对之前发布的毕业设计基础资料以及各校师生的反馈意见,对联合毕业设计选题进行了说明,解读了项目的选题背景、上位规划,分析了基地现状与当前的矛盾焦点。漳州市规划局名城办原主任杨佳麟博士通过《漳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讲座,介绍了漳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脉络和文化遗产资源。我校校友、天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分院王文婷高工结合工作实践,通过《漳州台商投资区村庄规划与建设管理的思考》报告,对台商区村庄整体发展进行了梳理,并对同学们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我校陈志宏教授通过《闽南侨乡传统宗族聚落空间结构变迁》讲座,从侨乡人和社会变迁重构角度对闽南村落文化和空间演变进行了解读。

   专题讲座结束后,各校指导教师分别发表了自己对于项目的理解,并就一些前期学生反馈的关键问题、教学目标、教学方式进行了讨论。

   各高校指导教师并在会上达成共识,本次联合毕设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资源,依托线上教学平台,通过邀请地方业内人士、增加设计过程联合评图环节次数等,提升教学质量。各高校指导教师希望,参加联合毕设的全体同学克服疫情影响,通过院校间的网络教学交流与合作,共享共通、互学互鉴,最终圆满完成毕业设计成果,凸显各校教学培养特色。

   由于疫情期间各高校无法进行实地基地调研,为了让各高校对于基地情况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林翔指导研究生团队,整理之前调研成果,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补充相关材料,以文字、照片及视频文件形式,通过网络供各师生教学使用。同时安排研究生具体对接每所学校的同学,进一步答疑解惑。

   海峡两岸建筑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于2015年由苏州科技大学和我校联合发起创立,并得到金门大学响应。该项目以“乡村振兴与发展”为主题,旨在吸取两岸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集结两岸教师学子的集体智慧。随后长安大学、台北市立大学陆续加入,至今已逐渐形成稳定的教学联盟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