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于立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

英国卡迪夫大学于立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作者、摄影:钱雨梦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2月30日上午,英国卡迪夫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于立教授做客建筑讲坛,进行了题为“英国研究生教育”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于立教授以英国为例向我们介绍了国外研究与教学理念,国外以研究支撑的教学体系重视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更强调批判性思辨思维方式。涉及研究的内容与方向,国外老师会针对每一门课给学生开书单,让学生学会自主阅读独立思考。接着,于立教授以英国卡迪夫大学课程构成为例,介绍国外通过上课教授学习方法、论文检测知识技能掌握能力的教学模式,这要求学生进行大量个人阅读以完成相应课程作业和毕业论文。随后,传授了归纳法与推论-演绎法两大构建理论的方法,总结了国外论文的行文逻辑和撰写论文的要点,即先提出假设再加以验证证明,一个研究设计的研究进展从提出一个理论问题,到选择一个合适的研究地点和方法,再到收集和分析数据和信息,最后根据理论命题展开研究。他强调国外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教会学生研究方法,培养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深度。

于立教授在讲座中

    于立教授在描述国外论文文章结构时,展示国外作业要求,再次强调讲座开始他提到的国外启发性教育理念,然后对于文献综述部分做了细致的讲解,纠正了国内部分学生在撰写这部分内容时的错误做法,指出文献综述应是描述某某学者为什么提出某某观点以及提出某某观点的背后原因和背景,并找出不足作为自己研究突破口。在参考文献部分,不论归纳或改写的间接引用还是直接引用内容都必须标明出处,甚至精确到引用了文章的哪一页内容。

讲座结束之后,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互动分享,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论文写作局限性、创新性、方法论等方面的问题尤其使参加DMP项目的同学对英国的研究生教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