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组织同学开展125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文:李圳伟

为带动建筑学子志愿服务热情,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引导学生回馈校园、回馈社区、回馈社会,我院于2019年12月份以团员为主要成员开展了125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扬雷锋文化,宣诚信美德

11月23-24日,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为了传播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这个团队中来。2017级建筑二班在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开展了图书馆书籍进行登记、整理及归类,同时安置新书、旧书和相关卫生工作。

志愿环境保护,共建美丽园博园

12月1日,18风景园林1班来到厦门万石植物园开展雷锋月志愿活动。针对游客在多肉植物上刻字的不文明现象,同学们通过赠送手绘明信片,让游客在纪念册上签名的形式,呼吁大家保护景点,爱护植物。

 

 

关心老人儿童,共创温馨社会

11月的几个周二下午,19建一的同学们在厦门爱欣老年公寓进行了志愿者活动。有的志愿者负责教爷爷奶奶们唱歌,有的志愿者陪伴爷爷奶奶聊天、下棋……还有的志愿者负责把爷爷奶奶居住的地方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们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排遣孤单,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体会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思考建筑功能的使用,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爷爷奶奶们的笑脸,每个同学都由衷地感到快乐。

 

2019年12月6日上午九点,华侨大学建筑学院18级建筑学一班的同学们在团支书穆杰的带领下来到了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开展本次志愿活动。志愿者详细地向来参观玩耍的小朋友们讲述了注意事项并全程跟随,保障小朋友们的安全。大家在志愿活动中深化了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解,树立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宣传专业知识,保护历史建筑

12月15日,海峡之东的鼓浪屿岛,海天一色,日暖风清。华侨大学建筑学院19建研班级的同学们,通过摄影、测绘等方式对鼓浪屿历史建筑进行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历史建筑的信息进行绘制和整理,提供给志愿服务的对接单位,用于今后风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重现。

目前,相关志愿服务成果正在初步整理绘制,与鼓浪屿相关部门的交接中,将用于今后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和重现。



巧用折纸传声,共架心灵之桥

12月5日,18建二的同学组织了这次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说出压在心底的话,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说出对他们感恩的话,促进同学间友谊。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把想说的话写在制作好的折纸之上,放进礼盒中赠送给对方,或挂在心声树上,把平常想说却未说的话说出来——感恩,误会,小确幸,以此来增进同学情感,说出一直压在心底的话,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据悉,开展2019年12.5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是建筑学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宣传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通过专业知识保护和弘扬建筑历史文化。同时也体现出建筑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