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在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中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文:李圳伟

2019年12月17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承办的第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综合评审)在江苏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圆满落下帷幕。我院作品《船底之歌——船底人聚落空间重塑》(作者:郭梦迪,指导教师:胡璟)在学生组决赛中总分第一,荣获金奖,为我院赢得了荣誉。

《船底之歌——船底人聚落空间重塑》在九龙江船底人文化逐渐消失的现状下,提出了船底文化可持续的解决策略。方案从九龙江下游流域整体入手,针对龙海市石码渔业社区基地,面向内部的族群认同淡薄,空间环境破败,族群文化消失的主要问题进行社区更新改造。通过“拆除危房”、“拓宽河道”、“改造河岸”、“整合绿地”四个步骤,以水上文化市集为轴,通过对传统连家船原型的解构,提取了金属框架,拱形棚顶的结构元素,以及上下分层的功能排布方式,形成顶层相互联结的水岸市场,中层连接河岸的个性化多功能单元和底层的临水走廊。与渔具修补长廊、河畔亲水阶梯、芗剧剧场、社区空中晒场、船民活动中心、船民议事中心组成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服务体系。恢复送王船,龙舟送神等水上及水岸船底人民俗活动的重新开展与传统技艺的培育和体验,凝聚社会共识,再现历史文化景观,提升环境质量,再塑船底人聚落空间。

本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以“宜居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立足设计服务生活,围绕现实生活的宜居性改善以系统提升城市宜居性、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经初赛(专业评审)产生的学生组和职业组共19项优秀作品我院建筑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郭梦迪凭借其毕业设计作品《船底之歌——船底人聚落空间重塑》通过“作品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紫金奖”学生组金奖(第一名)。

获奖作品充分反映了我院良好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通过参赛,我院进一步拓展了与国内外建筑名校、相关学术机构交流合作的领域。希望我院广大同学继续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竞赛,拓展学科视野,不断提高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