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意行港澳台侨交流丨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举办港澳台侨学生专创融合实践教育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作者:李圳伟

12月3日下午四点半,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欧海锋、洪毅老师、陈西老师在学院中庭为我们带来了一次小型的实践教育成果展示与交流,交流会上,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港澳台侨生专创融合实践教育的一些成果,同时与到场的境内、境外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首先欧海锋老师向我们解释说明了专创融合的含义,即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欧老师用身边的例子,向我们说明,当下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是多方面、多学科的融合,时代在改变,学院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是为了同学们将来在面对行业的变化一些思维方式。此外,欧老师基于建筑学未来的行业发展,告诫同学们,想要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就应该要有独特创新意识,同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接受困难不应排斥。最后,欧老师希望学院内境内外的同学们积极地交流,共同发展。

接着洪毅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在国际数位建造工坊上的成。洪毅老师向我们介绍,国际数位建造工坊已跨越了建筑学本身,是多专业的融合,例如AR技术与材料方面的技术。老师不仅仅给我们展示了方案本身,基于这一经历,洪毅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建筑与其他行业融合的重要性。

最后,陈西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海外华裔大学生“一带一路”雅居乐营活动木架制作的过程与成果。陈老师基于这一活动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经验,在合作过程中,首先要主动,不能被动地去学习,还要开放,境内外的同学们应该多多交流合作积极接纳他人的观点以及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将之实践。

另外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的余昌浣与冯光明两位学长,也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在活动中的感悟与收获:设计的过程就是在不断改进的过程,过程虽然会很艰难,但是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同时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据悉,港澳台侨学生专创融合实践教育成果展是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知情意行港澳台侨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坚持“建筑服务闽港澳台,专业技术造福民生”宗旨,积极引导港澳台侨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对建筑发展的认知,提升高校、政府、企业对港澳台侨学生的吸引力,促进内地与港澳台的深度融合,贡献侨校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