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教授刘孝贤莅临我校主讲《何以为师——为师之道》,我院教师党员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稿件来源:计算机学院

11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教授刘孝贤莅临我校作人文科学精神讲座99讲何以为师——为师之道》。此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建筑学院党委、统计学院党委、厦航学院党委主办四个学院150教职工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聆听讲座。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卫峰主持。

刘孝贤教授从高等教育现状展开,详细分析了高校、招生与人口现状,继而说明了高校教育的重任。紧接着,师、德二字为核心从二字的本意、释义、转义、外化等方面阐释深层次含义,通过苏东坡胡适的故事阐明了一个人的德行的重要性。讲座中,他通过梅葆玖收徒、王振海收徒、孔子拜师的故事向教职工阐释师德是一种职业道德,师德就是教师的生命,教师的行为模式是学生学习的样板。他强调为人师表就必须有崇高的责任感,要实现价值就要履行责任。作为教师,即使是只能发出几烛光明,也要倾其力于风雨之中,引导并伴行意志坚定者,提醒不辩方向的人,警示临渊之盲者。最后,他分享自己的从教故事并勉励全体教师:如果理想和追求是做一名职业教师,并以高尚的师德作为修行的目标,则必然使职业的不动点与人生的不动点达到和谐与统一,将会成就一项伟大的事业!

陈卫峰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说,教学不能单传授知识,而且要以品德感染熏陶学生,教学与师德不可分割,师德师风在教育教学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值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之际,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共同推进学校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