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福井亘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福井亘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作者、摄影:黄丽玮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9年11月11日下午3:00,日本京都府立大学大学院福井亘教授来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京都庭园——小川治兵卫庭园”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风景园林系的学生聆听了讲座,吴正旺教授、乌云巴根老师和方翊珊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开始,福井亘教授介绍了京都庭园的演变历程。从平安时代以宫殿式庭园为主,表现向往极乐净土的思想,而后融入书院式的庭园、禅宗的枯山水庭园,再到后来日本园林与欧美园林相结合的庭园设计理念。随后,福井教授指出水在庭园中的重要性,讲述了水利疏通对京都冈崎城市复兴以及近代重要项目建设的意义,并提出庭园对自然景观(植物、石头、水流、石灯等)的活用。现如今,日本庭园设计不再以传统庭园中使用的园艺树木为主,而是加入了野生植物的做法。接下来,福井教授介绍了小川治兵卫的庭园设计作品河靖之七宝纪念馆庭园。他通过植物远近的排布,池塘水环境的营造,随机散落的石灯,以及石头的摆放位置等,展现了小场景庭园设计的立体感和层次感,营造出一种大自然景观的视觉氛围。在该设计作品中还充分体现了物品再利用的思想,石灯下的石基放置在庭园中以作交通。之后,介绍了无邻庵庭园,该设计将西洋文化融入进来,不仅采用借景手法,还充分利用水的特性,将瀑布、小溪和浅池塘一动一静的结合呈现出视觉的纵深感和声音的律动感。最后,福井老师教授我们庭园设计不仅要在图纸上,还应该结合现场调研,反复斟酌对比后才能设计出适宜人们生活的庭园。

讲座结束后,福井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同学们结合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对于大家提出的专业问题,例如如何在狭小的场地做水处理,如何将庭园中的元素进行组合,以及古典园林中的设计如何融入到城市建设中等,福井教授都一一解答,师生们掌声不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