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助力寿宁等7县廊桥申遗全国高校巡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上午9点,以“廊桥申遗·全民助力”为主题的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华侨大学站在华侨大学图书馆2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增康先生,庆元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清先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思声教授,华侨大学土木学院副院长刘阳教授,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庆华以及福建省寿宁县、泰顺县、周宁县、政和县、浙江省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各县相关领导和华侨大学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相关老师。同时,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和土木学院的学生也纷纷到场参与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随着独具地方风情的北路戏和木偶戏开场表演之后,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展华侨大学站正式开幕。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思声教授及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增康先生分别致辞,紧接着,庆元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清先生代表闽浙七县向杨思声副院长赠送廊桥模型。

随后,吕庆华教授为我们开展了一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开发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木拱廊桥学术讲座,讲座过程中吕庆华教授针对闽浙木拱廊桥产业开发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使在座的学生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有了新的启发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在现场展开了兴致勃勃的参观和热烈的讨论,对闽浙木拱廊桥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普及和推广木拱廊桥智慧的营造技艺、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乡土文化,让更多相关人士参与木拱廊桥申遗工作,让更多相关专业的学生感受木拱廊桥的魅力,从而助力闽浙木拱廊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早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我校土木建筑港澳台侨学生们在活动中既能感受到木拱廊桥文化的独特面貌,又能学习到关于木拱廊桥的相关学术知识,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在华侨大学站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