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2019级新生开展晚自习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作者:李圳伟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本科新生扣好大学阶段“第一粒扣子”,学校发布文件督促本科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创建优良学风,全面加强本科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特开展“承志·新生”优良学风养成专项工作。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第13周开始,19级新生开始为期6周的晚自习。每个周一、周二、周四晚上,若有人路过19级同学的专教,都能看到他们在认真学习,亦或是在做模型和画图,专教整体学风甚是浓厚。

晚自习作为新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衔接,目的就是助力同学们的成长,帮助新生们短期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便于尽快适应大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同时,学院还为其安排了年级组长、助教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们下班为新生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和学业辅导,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学习态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此外,学院也十分注重纪律问题,设立了晚自习点名、学生会同学巡查等严格的批假制度,营造良好学风氛围。目前为止,晚自习的顺利开展已达两周,19级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提问,且无旷课现象,表现良好。

晚自习的开展有效引导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养成合理分配并利用时间的好习惯,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本科一年级学生顺利度过从以他律为主到以自律为主的学习阶段,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生活观念让他们在新的学习环境“有计划、不盲目”,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不懂就问”的机会。晚自习帮助新生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推进了我院的学风建设,形成了勤学善思的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