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学子斩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杜鹃花主题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由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花卉园艺》杂志社、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办事处、常州市天宁建设发展集团承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杜鹃花主题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建筑学院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作品《琼鹃行道,昭华人间》(作者:吴煜,李晓桐,涂敬廉;指导教师:刘仁芳)在竞赛中荣获金奖。

作品《琼鹃行道,昭华人间》将党的道路分为“溯洄、繁荣、腾飞”三个分区,并通过三个维度体现分区。

园路:花镜入口段园路蜿蜒曲折,意为溯洄党中央艰苦奋斗创业初期道路窄而险的岁月,中国共产党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带领中国在千难万险中涅槃重生;花镜中段园路逐渐平缓宽阔,意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从一贫如洗到殷实富饶;花镜出口段园路以广场大空间为主,表达中国未来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方位腾飞的美好愿景。

植物:花镜入口段以沙石、低矮植物为主,折射出党中央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经历的千难万险;花镜中段园路以白紫色冷系花卉为主,意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一片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花镜出口段园路以红黄暖色系花卉为主,用最火红的光景传递对中国未来全方位腾飞的美好愿景。

构筑:构筑设计采用连绵起伏的片墙,意为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一起走过的万水千山;亦为一路腾飞翱翔九州的中国龙,呼应常州龙城文化符号。

琼鹃行道,昭华人间——艳丽的杜鹃花簇拥着的道路,通往着如同昭华管吹响后的瑶宫盛景。这不是蜃楼,是如今的中国。听党指挥,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将党的道路比作开满杜鹃的道路;坚定不移跟党走在中华复兴的漫漫长路上,炎黄子孙云集影从。道路愈行愈宽广,中国越来越繁荣。中国将在党的领导下,繁荣昌盛。华夏子民必将挺直脊梁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携美好祝愿共庆建党一百周年。    

本届“中国大学生主题设计大赛”以杜鹃花为主题植物,在给定的第十七届全国杜鹃花展(常州)室外花展展区范围内进行设计。作品需主题鲜明,运用丰富的植物搭配及应用形式,辅以适度的园林小品及空间设计,营造出以杜鹃花为主的景观效果,体现出杜鹃花的优美形态、生态习性及文化特征。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筹备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董丽教授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介绍竞赛背景及竞赛初评情况。终评委员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教授主持评审相关事项,7位终评专家在展廊对展出的66份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并交流讨论。


评审现场


作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