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炳亮书记党课入选华侨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好党课”首讲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合格大学生党员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高炳亮

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问题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是传承、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力量,而理想信念是大学生党员的党性灵魂和党性教育的核心,它决定着大学生党员成长和发展的方向,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一、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的内涵、时代特色和极端重要性

在中国古代,“理想”与“志”同义,是指人生追求的奋斗目标、人生追求。信念同理想一样,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和理想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精神状态。

理想信念是一个组织成员的底色、是一个人的价值旨趣和核心价值体现。大学生党员既是青年,又是大学生,同时还是党员,肩负着未来中国发展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你们的理想信念清不清晰、成不成熟、坚不坚定,具有十分独特的意义。大学生应该本着对自身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用坚定地理想信念战胜人生成长过程中的荆棘坎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阶段的历史交汇期,各种社会矛盾还比较多,利益多元化、信息多样化带来的不同思想的交流交融交锋为青年大学生党员带来的不同程度“成长烦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四个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个危险”,经受着“四个考验”,党的建设面临着不能轻视的严峻形势。习近平同志把理想信念形象的比喻成“钙”,他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等于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九大提出“四个伟大”,也再一次教育我们,决不能认为后面的道路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要做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准备,所以大学生党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担当重任。

二、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

1.大学生党员主体意识缺失

学生党员在高校党组织中的双重身份使得有些大学生党员对自己在党内民主中的主体地位认识不足。将自己放在了党内客体位置上,几乎失去了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意识,这样是不行的。党员身份最终要追求的是一种自我认同,不是老师要求怎么样,你被强迫的,而应该是自己从思想认识上提高,真正认识到一个党员应该怎样做。

2.大学生党员入党动机呈多样化趋向

当前在大学生中,大学生党员入党动机呈多样化趋向,大致可归纳为意志坚定型、注重荣誉型、追求功利型、感情冲动型以及从众心理型五类。这个问题,一个是要求我们做组织发展工作的同志们一定不能仅仅盯着指标、数量,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要做到严格把关,防止动机不纯者混入党内。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初心,何谈不忘初心呢?当然这个里面我们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把发展党员的过程当做教育过程,要从团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逐渐增加教育深度,让学生有成长,不然我们平时不教育,发展的时候说人家入党动机不端正,你也没有给人家教育的过程,思想转变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嘛,这个需要党务工作的同志们注意。

3.大学生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

绝大多数大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较为端正,能认识到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但党员意识较为淡薄。对社会主义认识不深刻,影响了理想信念的坚定。不少大学生党员对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存在着表面化的认识。当代大学生党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较高的认同感,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还不深入,存在感性、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对社会主义最终能否战胜资本主义心存疑虑。大学生党员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倾向有所抬头,目前大学生党员中存在着人生价值观取向多元化趋向。

三、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1.在服务同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广阔实践中锤炼理想信念

大学生党员们大部分都承担了校院团委、学生会、班委等各个方面的学生工作,或者是在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有着突出成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把服务作为提升自我的生命线。只有服务他人,不断实践,你们才会增长本领、提高认识。“哲学家们都是在用不同的方法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可能不少华侨大学的学生党员参加过甘肃积石山支教团,到那些偏远山区去,看到国家还有很多地方落后的面貌,体会过一周洗一次澡的无奈,回到学校后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我们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队伍要增强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环节,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适应大学生党员学习和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充分发挥集聚示范团队的朋辈教育功能。在实践中教育学生党员正确认识和反思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在追求个人理想中升华大学生党员的精神境界。

2.在加强学习、改变观念、增强意识的不断改造中锤炼理想信念

有些学生党员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党员理论水平不高,只会浅层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一些就不懂。不懂可以学,关键是看行动。对于很多同志来说,可能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只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一点一点的去学,就肯定会有突破。另外,学习要加强重点,例如,现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一个重中之重。同时,学习要注重深入学习,原原本本地学,学深悟透。有的同志每天嘴上嚷嚷着学习十九大精神,但是真正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了没有?真正认识到了十九大报告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重要意义没有?真正对照挖掘自身需要做什么没有?这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我们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队伍要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结合他们的特点,加强党建网站和信息平台建设,积极为大学生党员创设网络交流等他们喜欢的互动渠道。同时,要从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实际和行为特点出发,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提高教育方式。

3.在引领学风、引领校风、引领作风的带头行动中锤炼理想信念

大学生党员首先是一名学生,做好学习、过好生活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些同志宿舍卫生经常不打扫、脏乱差的程度比不是党员的同学还要严重,这种情况怎么能让别人信服。党员是先锋队,是要起到带头作用的,这样别人才会相信你,跟你走。你自己学习学的稀里糊涂、生活也过的一塌糊涂,怎么引领别人呢?学生党员要在校风、学风、校园特色文化及活动建设中发挥榜样作用。当前,在华侨大学开展的“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提出了更高地要求,学生党员决不能在这个过程中掉以轻心,不仅要自身杜绝不良学风做法,还要以身作则积极倡导优良学风。我们党务工作者和学生工作队伍要注重党员教育的制度文化建设等软文化建设,“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也要树立“事无大小,党员带头”的理念,不能党员在过组织生活的时候是党员,不过组织生活了,在实际的学风、校风、作风创建过程中就消失了,这不行。

总而言之,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楼阁,不能只靠想,不能只会说,而是在每位同志实实在在的去干中体现。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努力认真,就一定能够实现好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真正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在新时代里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