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建筑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暨成果展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1日,由长安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华侨大学和金门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建筑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暨成果展在华侨大学顺利举行。该项目于2016年由华侨大学与苏州科技大学联合发起,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毕业设计作业交流为依托,旨在促进海峡两岸建筑院校师生之间的教学及学术交流,展现各校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特色,推动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长安大学主办,选题结合西部地区实际,探寻黄土高原沟壑区宜居乡村规划设计路径,设计题目为《咸阳市旬邑县城关街道办纸坊村规划设计》,来自海峡两岸4所高校的约5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联合毕业设计。2019年2月28日至3月2日在长安大学举行了开题会,2019年4月20日在长安大学举行了中期答辩,2019年5月31日在华侨大学举行了终期答辩暨成果展。

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仪式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副主任林翔副教授主持,介绍了出席答辩仪式的老师和业界代表。本次答辩邀请深圳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王晓晖总经理、晋江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总监苏倍庆博士为答辩委员,其它答辩委员有华侨大学边经卫教授、林翔副教授、肖铭副教授,金门大学曾逸仁副教授、张旭福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潘斌博士、刘宇舒博士,长安大学侯全华教授、张建新副教授、郭其伟老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城乡规划系系主任刘晓芳博士也出席了答辩仪式。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边经卫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联合毕设的意义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能够继续加深合作,促进各校教学提升。各校教师代表就联合毕设过程进行了简单的评述,并提出相关建议。答辩仪式后设计成果分为两组进行答辩,各毕设小组汇报设计成果,答辩委员提问、点评。

终期答辩结束后,召开了四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对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规划教学体系、乡村规划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联合教学的模式、层次、组织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通过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促进了两岸师生的交流,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探索了协同创新培养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