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温颜洁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

作者、照片:杨佳明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961日,借风景园林本科生毕业答辩的契机,我院邀请到国际一流的景观设计师温颜洁老师分享自己多年的景观创作和实践经验,温老师是世界一流的景观设计公司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创作总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美国环境建筑学会会员(ASLA),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特聘讲师。

讲座开始,温颜洁老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贝尔高林的基本情况,让我们对这个在国际范围内都非常有影响力的景观设计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它是由景观设计、实体规划、项目管理三个板块组成,与国内通常的景观设计公司不同的是,贝尔高林会从空间、规划这些更大的格局去思考景观设计的方法,从而提高土地利用价值的同时,让景观设计也到达新的高度。紧接着,温颜洁老师又通过自己多年以来的景观创作和实践经验,结合多个实际项目为我们阐释了我们应该从什么维度去看待并进行景观设计,以及在这种维度下的景观设计方法和需要重点关注的要素。第一部分,温老师通过夏威夷毛纳基度假区项目、夏威夷马纳拉尼度假区项目、香港愉景湾项目这三个重量级的景观设计项目为我们透彻的展示了如何利用地理自然这一要素进行景观设计,又如何去改造地理自然条件,让其更能为我们所用,以及如何从规划和建筑的层面去进行景观设计创作。在这一过程中,温老师提出“景观设计师应该是区域性的规划设计师”这一概念,倡导大家从更大的格局来思考景观设计。第二部分,温老师借用了多个国内景观设计实际案例,生动的为我们传授了景观设计实际过程中所关系到的设计方法、设计过程、关注点等内容,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这些在校生以及即将进入工作准毕业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课。

温颜洁老师的讲座使我们对景观设计的认识得到了新的提升,通过自己多年的项目实践经验,让我们每个人都从更广更深的层面去了解和理解景观设计这一行业和职业,不管是对于还要继续求学的同学还是要走向社会从事相关行业的同学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