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举办王大闳先生校园讲座暨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建筑学院举办王大闳先生校园讲座暨读书分享会

作者、摄影:黄一琦  来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5月27日晚,建筑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顺利举办王大闳先生校园讲座暨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主讲人为意大利国立威尼斯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王大闳学会现任秘书长、铭传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建筑史学者徐明松。分享会还邀请了王大闳先生的长子、王守正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负责人王守正;厦门中建东北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林申;天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文煌;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吴正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导姚敏峰等进行互动讨论。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主持分享会。

会上,首先由徐明松做了主题为“王大闳先生:最后的贵族”的专题讲座,徐明松以轻松幽默地方式讲述了王大闳先生的生平往事,展现了王大闳的传奇人生及其建筑作品的中国性和现代性。“建筑诗人”王大闳先生是中国现代主义建筑第一人,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和美国哈弗大学建筑研究所,他的一生创作了一百多件作品,大多是私人住宅和官方委托的公共性建筑,在其创作高峰期,佳作频出,包括台湾大学第一学生活动中心、济南路虹庐、登陆月球纪念碑、孙中山纪念馆等。通过徐明松的介绍,我们能够了解到王大闳先生作品背后的故事和其兼备东西方文化的精神品质,以及其对于以现代方式表现传统的中国建筑的不懈追求。

接着,现场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永恒的现代:“建筑诗人”王大闳纪念展》的宣传视频以及红点博物馆的宣传视频。

随后,参会的嘉宾们一起展开了互动讨论环节,嘉宾们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对王大闳先生及其作品尤其是建国南路自宅展开了一系列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嘉宾老师们从大师伟大的一生衍生出许多对于建筑学习、建筑设计的思考,给建筑学院的同学们提出很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