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美术系赖德霖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邹元昊      来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9年5月27日上午8:00,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和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美术系教授、美术史教研室主任赖德霖应邀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并做客建筑讲坛,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成丽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赖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在清华大学及美国学习的经历,指出学术论文写作训练在我国高等教育中严重缺乏的现状;其后简单介绍了在学习学术论文写作、研究、阅读、品评的四个过程;明确地指出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中方法训练的首要地位,强调了学习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性。

然后,为了更好地让在座听众了解什么是学术论文,赖教授将学术论文与掌故、散文进行对比,指出学术论文是对事实的归纳、学术问题的回答、学术观点的表达;同时,引出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观点、证据、小结”三段式的立论结构。

最后,在具体的文章写作中,赖教授给在座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1.减少文学性描述的虚泛;2减少文章出现“是……的”形式及“了”字结尾的句子出现;3.尽量使用书面词;避免口语表达表述;4.变动宾结构为名词短语;5.在长句中主语跟随主句,形成“短词+主句”的结构;6.文字需反复推敲,力求精准通顺、简洁、雅驯等。

讲座结束后,赖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和师生更深入的交流探讨学术写作方面的知识。最后,陈志宏教授对赖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欢迎赖教授再次作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