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建筑系陈国方主任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庄佳伦    来源: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5月24日下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建筑系主任陈国方老师应邀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马来西亚建筑概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主持,建筑学院张恒老师曾琦芳老师、曾煜朗老师和数十名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陈国方为大家介绍了他此次来到厦门泉州的一些手绘作品,然后以本土建筑到海峡殖民建筑乃至新兴城建发展的脉络给同学们带来马来西亚建筑概述。陈国方将马来西亚建筑发展历程分成了马来民族原住民本土建筑、国外多元文化影响、殖民主义和欧洲建筑影响和独立后建筑发展四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各个时期建筑的建筑特点和建筑发展的影响因素,并列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当地建筑。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马来西亚原住民本土建筑,陈国方对当地的传统民居——吊脚楼和长屋的功能、空间、通风、防洪以及传统村庄的形成方式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当地的传统民居如何适应热带气候。之后,陈国方又为大家带来吉隆坡城市的建筑发展历史、建筑文化及建筑特点。最后,陈国方以新兴城建发展案例——布城结束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结束之后,陈国方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答疑结束后,薛佳薇副教授上台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经验。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