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谢英挺副院长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

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谢英挺副院长做客建筑讲坛

作者:郭晓彤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9年4月18日晚,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谢英挺应邀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做客建筑讲坛,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大温哥华地区城市规划编制的经验与启示》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吴正旺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谢院长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其在温哥华学术交流的经历,简单介绍了温哥华的城市特色,其中包括温哥华海景、山景交融的城市风貌,工业少、就业岗位少的现状以及舒适宜居的城市氛围。在这样的背景下,谢院长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分析了温哥华目前把城市当做社区、重视社区营造的城市规划特色,从而引出今天主要内容:大温哥华地区的城市规划以及其规划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之后,徐院长向我们介绍加拿大高校城市规划学的教学模式及背景,通过国内外城市规划学教育方式的差别阐述了国内外城市规划编制方面的不同。谢院长简单介绍了加拿大城市规划系统,分析了各省之间在城市规划法规、内容和标准上各自独立的特点,规划系统多元的城市规划模式,重视可持续规划和关注社区规划的理念,这些与我国自上而下的规划模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接着,谢院长从行政管理体系、规划编制体系、规划实施机制三个方面对大温哥华地区城市规划编制进行详细阐述。在行政管理体系方面,谢院长讲述了加拿大的行政分区特点以及联邦政府、省政府和各城市政府的规划作用,并进一步阐释了大温哥华地区以“区域战略规划”、“区域背景声明”、“官方社区规划”和“区划法”四部分法定规划为主体的规划编制体系,强调了温哥华类似行动纲领的“从战略到策略再到行动”的规划路径和这种规划模式在实际落实方面的优势。随后,谢院长讲述了从战略规划到官方社区规划再到区划的规划策略,强调了公众参与在加拿大城市规划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谢院长介绍了加拿大城市背景下其城市规划编制带给我国城市规划的启示和可借鉴的方面。

讲座结束后,谢院长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和同学们更深入的交流探讨城市规划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