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韶关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任明娟 鲍沁雨

我院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团队深入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的新龙村和高莲村进行实地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除了完成基础的乡村建筑、院落测绘工作外,我校建筑学院师生还与村民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村民真实需求,以村民群众为主体,从空间使用者的需求出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其核心是参与,通过参与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对承载各群体利益的乡村空间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与协调,发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实现乡村美好环境共同缔造。通过本次乡村调研活动,建筑学院师生实地踏勘,访乡问野,对新龙村、高莲村两个村庄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与理解,为下一步继续推动广东韶关美丽乡村参与式规划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乡村振兴自十九大报告提出以来一直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议题,中国过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故而,振兴乡村显得尤为重要。在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希提出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风貌。

调研航拍照片

调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