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鼓浪屿调研历史建筑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作者:郭晓彤

12月22日周六,由团委任明娟老师带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到鼓浪屿对包括几处重要申遗要素在内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调研学习,随行指导讲解的有毕业于建筑学院目前任职于开元国投的胡家暘以及建筑系历史组研二学生席灏城。
  党员们首先从美国领事馆开始调研学习。该建筑坐西朝东,砖混结构,建筑外观以红、白两色为主色调,南面和东面分别设置两个出入口,并以白色科林斯式大廊柱来强调建筑的主立面。四面山墙设三角形为屋顶装饰,屋面铺灰色机平瓦。独具特色的外观引起同学们的讨论,据胡家暘介绍,这是典型的美国折衰主义风格建筑。随后师生一行来到鼓浪屿宏宁医院,这是一所由鼓浪屿华人所开办的医院,建于1931年10月,初建时取名为“私立鼓浪屿医院”。1938年厦门沦陷后,大批难民避难鼓浪屿,这里也一度成为收容难民的地方。同学们不禁感慨历史建筑见证的近百年的风雨历程。在这之后,师生又陆续到摩崖石刻、汇丰公馆、汇丰公寓、会审公堂以及延平戏院等历史建筑进行调研,了解历史风貌建筑背后的故事。最后,大家在鼓浪屿英国领事馆(现为鼓浪屿博物馆)对整个鼓浪屿的历史进行学习,并观看了申遗纪录片,了解到鼓浪屿的历史变迁,社区的形成,建筑风格的逐步演变以及其申遗全过程,同学们热烈地进行了讨论。

此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让同学们感受历史风貌建筑的独特魅力,增进了对具有鼓浪屿地域风格特色的建筑的认识,从而加深对鼓浪屿百年历史的理解与感悟,并为以后开展保护鼓浪屿历史建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