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作者、图:林城希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8年12月17日晚,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中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伶伶教授应邀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区域维度与绿色设计》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张伶伶教授首先引入了区域维度的概念,指出“区域维度”具有开放的尺度,小到一个建筑单体的设计,大到一座新城的城乡规划,均需要先确定其宏观结构,以此构成设计项目的背景,成为特定设计项目的“区域”。而后,张伶伶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级讲解了绿色设计的结构,强调了针对特定区域的适应性设计,使绿色设计贯穿从概念到施工的全过程。

之后,张伶伶教授介绍他在沈阳辽东湾地区十年来区位维度下的绿色设计的实践和探索,同时希望借此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习如何入手做建筑。在案例中,张伶伶教授提出,在不同的城乡尺度层级下,区域维度的视角使得规划、建筑、景观三个领域的界限日趋模糊,对于城乡空间的多维度复合需求更是呼唤一种大学科背景下的“共生”。区域作为三个学科共同的基础,需要引导城乡发展为整合化的系统,实现城乡与生态的结构性共生。“区域设计”是张伶伶教授20年研究成果的高度凝练,提出了整体的设计观,并结合辽东湾的具体实践提出了生长、衔接和关联三个主题观念。

在讲座最后,张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区域设计知识。陈志宏院长对张伶伶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如此精彩的分享再次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