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刘恩芳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作者、图:赵越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8年12月17日下午,华建集团建筑专业总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兼监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刘恩芳教授应邀到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共享城市——城市设计在公共建筑学领域的实践》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刘恩芳教授首先引入了城市设计的共享概念,指出共享是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对下一代构成危害,即关系的可持续。她指出公共建筑学具有社会性与公共性的双重属性,接着通过一些实际生活中的共享现象展示了共享带给城市的增值魅力。

之后,刘恩芳教授介绍了她在上海地区进行的城市设计和社区营造的实践和探索。案例包括黄浦江沿岸综合利用规划45公里沿岸开放、北外滩建设、上世纪90年代上海新福康里的社区营建、虹桥商务区步行立体系统。在这些案例中,刘恩芳教授着重介绍了新福康里共享公共活动场所和虹桥商务区步行立体系统低碳社区的构建整合。针对社区营造,她指出关注人、社区和日常生活的关系,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关注可持续的人文生态和环境生态是进行社区营造的宝贵经验。针对虹桥商务区步行立体系统,她在城市设计的实践中通过研究引领实践,其团队在实践和研究中写出了《基于城市设计视角的低碳社区的设计策略》,进一步得出区域一体化的整体设计理念,为大型滨水空间的低碳系统整合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在讲座最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共享的城市设计和社区营造中的难点提供了帮助,总结了城市设计是为使用者提供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空间,社区营造是通过建筑师设计的空间激发自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