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泻大学原副校长西村伸也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作者、图:李曦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2月11日晚,原日本新泻大学副校长、现任新泻大学建筑学学科长西村伸也应邀来到建筑学院讲学,作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自主式社区营造”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费迎庆副教授、吴少峰老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西村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其设计作品,其中以学校设计为主,并根据其多年设计经验向同学们教导设计方法。提出作为一名建筑师,在设计之前,需要同学校内部人员通过交流得知其对建筑物的需求,同时要学会结合周边的环境进行设计。对于学校设计,最关键一点是,不仅要考虑到普通学生的需求,也要考虑到特殊人群比如被欺凌者同样需要有自由的空间。随后,西村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自主式社区营造的设计流程,从到社区去调研、访谈再到通过调研内容设计企划案,这一系列操作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便是与当地居民的交流。西村老师强调仅仅天马行空的企划案是毫无意义的,社区营造应该一开始就和居民一起进行设计。社区营造应该做的,不是建筑师告诉居民哪个方案更好,而是由建筑师带有责任感同居民们进行沟通交流,最终由居民们进行自由投票选出最佳方案。并结合相关社区营造案例,说明了每一个社区营造,都不是由建筑师一个人的力量完成的,而是建筑师、学生们、居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西村老师还展示了不同小组的方案成果,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

   最后,西村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再次向同学们说明了要以长远的目标去对待社区营造,社区营造应该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事情。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