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双聘院士吴硕贤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作者:韩菁菁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2月4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侨大学双聘院士吴硕贤教授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光景学发凡”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副教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吴硕贤院士先将光景与声景类比给出光景的概念,指出光景学在人居环境的规划中尤其是景观规划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吴院士从自然光景和人工光景两方面对光景进行阐释,并从传统的诗词典故中提取光景,例举了若干典型的自然、人工光景以及由光景引发的情感。从赏日赏流萤到赏火赏灯,无不体现了建筑光景空间之美。之后吴院士介绍了光景学的研究内容,指出光景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是从更加广阔的视野来审视光环境、光景观与人和社会的关系。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光景学,吴院士又从建筑历史上对光景学的营造、现代建筑中的光景营造、传统园林中的光景营造三个方面对光景空间进行例证,师生们从古罗马万神殿壮观的穹窿顶圆洞、光之教堂神圣的光之十字、“光之瞭望台”美轮美奂的滤光片和恬静淡雅的平湖秋月之景中加深了对光景设计与营造的认识。

最后吴院士希望师生们能关注光景学这个新方向,大家共同研究,在注意继承、保护传统光景模式的基础上,利用新的技术来推陈出新,创造更加美好的人居环境与景观。

讲座结束之后吴院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