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华海镜教授做客建筑讲坛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作者:邹元昊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21日晚,浙江省著名书画家、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华海镜教授来到建筑学院讲学,做客建筑讲坛,作了题为天人本一、知行并进——绘画中的时空拓展”的学术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老师和近百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董靓教授主持。

讲座中,华海镜教授以自身写生经历向大家说明了亲近自然的重要性以及天人本一的哲学思想,并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要知行合一,两者并进,才能有所突破,取得进步;之后华教授从自己所创作的中国山水画中抽象出山、石、竹等意像,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创作原理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关于时间、空间的深奥哲理,并鼓励大家积极进行艺术创作,引用“自古英雄出少年”等名言激励大家要敢于挑战权威,善于把握灵感,扬长避短,引领时代潮流,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最后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解答和互动经验分享随即即兴泼墨,题词“同根一心”赠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表达两校亲切友好的合作关系。讲坛结束,师生掌声不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