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可持续景观研究前沿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作者、摄影:杨佳明  来源: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11月20日下午,可持续景观研究前沿论坛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G203举行,论坛邀请了全国风景园林专业的资深教授做了6场主旨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思声副教授以及近百名建筑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董靓教授主持。

国务院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做了题为“风景园林如何前瞻”的讲座“风景园林如何发展”的大脉络,以古人的智慧结晶为着眼点,辩证的阐述了现代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的发展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精华相融合、相交流,同时也将贯穿于中国古今的人居环境意识做了清晰的梳理与讲解。

《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金荷仙教授咫尺仙境 ---江南道教洞天福地的营建智慧”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对道教洞天福地的深入研究,从现代风景园林建设的角度,结合人居环境科学,为到场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景观系主任赵晓龙教授滨水生态基础设施的韧性承洪与生境修复”为题作了发言,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他对多个自然生态景观设计案例的深入研究,从人自然生态环境的角度,提出了我们应该顺应自然规律,除了使人居环境得到最佳体验之外,我们还要为自然和自然环境中的其他生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用太极的方法以柔克刚的解决现代城市与自然灾害之间的矛盾。

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院长董建文教授作了“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的生态理念与生态审美”学术讲座,董教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从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审美的角度为我们阐释了当前建筑师应该为我们的乡村做些什么,如何做,如何不破坏乡村原有的文化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同时重塑我们的“乡愁”。董建文教授通过用图片的对比和自己摄影作品的展示,为我们阐明怎样的乡村才是我们所期盼的美丽乡村。

杰出的学者总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视角,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董芦笛教授从另一个视角对江南园林进行了新的阐述,他从气候生态到传统园林小气候空间”为题讲解了传统江南园林在小气候空间上的设计方法。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华侨大学可持续景观研究中心主任董靓教授以“可持续景观设计知识体系2.0”为题作了发言可持续景观设计这一学科的知识脉络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和讲解,从人居环境科学的广泛性,从理论到设计,从设计到实践等作了讲解。

6位专家教授的学术讲座之后,在场的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