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举行筑魂论坛启动仪式暨研究生生涯适应力教育试讲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文 林城希

2018年11月14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筑魂论坛启动仪式暨研究生生涯适应力教育试讲会在综合教学楼群B204举行,研究生院老师李璇,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欧海锋,研究生辅导员任明娟,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丽君和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院团委书记欧海锋首先通过分享清华大学建筑师的人生经历,指出既然通过教育晓得真理,就得以自由,不追随世俗的潮流,而是努力去服侍和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响应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的活动号召,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向同学们传递了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欧海锋老师同时还指出,生涯适应力教育在大学生和研究生生涯中至关重要,对个体的就业具有积极作用,而试讲会的目的不仅是服务于本科生,同时也在于为研究生拓展自身能力,提高职业延展性。

来自我院研究生一年级的5组同学分别对《建筑学的二三事》、《当我们在讨论摄影时,我们在讨论什么?》、《你真的会学设计吗?》、《听说你还不知道建筑学有哪些软件?》、《建筑之外》等课题进行试讲,观点独到,特色鲜明,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

我校研究生院李璇老师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生涯适应力的重要性,也指出了为了应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化,当代的大学生应做足生涯准备,同时积累包括自身专业知识技能在内的内部资源和获取资讯的社会人际网络等外部资源,全方面的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同时李璇老师也强调,讲堂的分享应展现出更高知识层次之外研究生的风采与自信,通过讲堂这个平台服务同学的同时也形成报告的节奏感,学会吸引听众的兴趣和注意力,提高课程的吸引力。

据了解,生涯适应力是指对于生涯各个阶段可预测到的生涯任务、所参与的职业角色,与面对职业环境中难以料到的变化的准备及适应程度。开展研究生生涯适应力教育讲堂,通过上台演讲的形式,锻炼了研究生汇报方案的能力,这是建筑类专业学生极为需要的专业能力,同时能使高校学生在主动提升自身生涯适应力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均衡发展,明确并设定合理的生涯目标,坚持有效的生涯探索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以更自信的心态来面对自身的生涯发展问题,更好地全面提升自身的生涯适应力。

活动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