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大学生“一带一路”雅居乐营:以“建筑”为媒结情缘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文/刘凤若  图/刘凤若

    9月29日,2018年海外华裔大学生“一带一路”雅居乐营结业仪式顺利开办在G203举行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马拉西亚拉曼大学建筑系主任陈国方,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项目科谢伟出席本次结营仪式,马拉西亚拉曼大学的全体学员参与本次结营仪式,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欧海锋主持本次结营仪式。

结业仪式上,六组拉曼大学的同学汇报展示了他们本次学术和历史文化交流学习的成果。在学术交流汇报中,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作品灵感来源与设计概念,通过对比向大家展现了两校学子学习习惯、思维模式的异同以及他们合作中的感悟与收获;分享了他们在“一带一路”雅居乐营期间游历厦漳泉的见闻,向我们展示了福建地区建筑历史文化带给他们的思考。

高炳亮指出,此次训练营成效非凡,理论学习帮助学生们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梳理和理解;实践调研让同学们对闽南地区建筑与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人文交流使同学们意识到文化交流与学生成长、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建设应当紧密结合。

拉曼大学陈国方对训练营表示了感谢,表示训练营期间收获良多,不仅是学术上的收获,更收获了与华侨大学宝贵的友谊。合理恰当的安排让参加营会的同学十分满意与感激,盼望在未来可以再次到访华大,盼望开启华侨大学和拉曼大学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也诚挚地邀请华大师生回访拉曼大学。

刘塨副校长向圆满完成训练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向中国华文基金会、广东雅居乐基金会对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的大力支持,向拉曼大学和华侨大学师生对此次中马师生交流活动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刘塨副校长回顾了为期十一天的训练营期间的活动并深切指出,在中马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中马两国文化互动越来越频繁之际,中马大学生应当共同携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辉夜夜生辉。

据悉此次雅居乐营活动的学习内容涵盖了湿地与校园生态、马来西亚华侨建筑、美丽厦门与社区营造、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等相关专业知识。两国学子在“中马大学生国际建筑工作坊”中共同学习制作木工制品,考察海丝古城泉州、厦门鼓浪屿、福建南靖土楼等;共同在中秋佳节体验闽南特色“博饼”,参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演讲比赛等活动。

副校长刘塨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