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中马大学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演讲比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

文/刘凤若  图/王娟

9月26日晚,2018年一带一路中马大学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演讲比赛在漳州市塔下村小白楼圆满举办。安哥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沈永忠、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老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建筑系主任陈国方,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谢伟老师,建筑学院老师薛佳薇、赖志贤出席并担任比赛嘉宾评委。

中马13名选手依次发表主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演讲,用铿锵有力的语言诉说自己的青春梦想,其中建筑学院李映池的演讲“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当青年有了梦想,当青年有了信仰,国家就会有希望,建设新时代的号角依然吹响,这是我们青年奋斗的号角,我们应该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砥砺前行。”充分体现了青年人的良好风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李文骞通过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掌控全场,与观众合唱的《爱拼才会赢》展现出当代青年的热情活力。通过角逐,李文骞(拉曼大学)、兰雪、李映池获得一等奖,温梦燕、郭嘉丽、阮弘辉、黄彩嫔(拉曼大学)、伍龙涛获得二等奖,郭海怡、万骏铭(拉曼大学)、李伶洵、李美昕、颜淏获得三等奖。

在两国学生演讲之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炳亮就这一主题衍生到“美好生活”展开畅谈。他表示,美好生活是我们“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涵着国家富强、人民振兴、人民幸福三重重要内涵,这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奋斗和努力的方向,而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离不开我们当前社会的发展现状,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我们必须明确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从这一现实问题出发,解决问题,满足需要,从而实现真正的美好生活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具体的,他既包含了物质经济需求、还有精神文化需求、良好的社会生态需求,需要立足社会发展现状,大力解放发展生产力,而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手段就是科技,我们要通过教育提高和创新发展科学技术,更要通过教育发展为科技进步培养优秀的人才资源。当代学生不仅是未来美好生活的享受者,更要成为美好生活的建设者,为推动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努力,为了我们自身的幸福而努力。

至此,2018一带一路中马大学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演讲比赛结束!

演讲比赛现场

 党委书记高炳亮畅谈美好的生活